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淮安]淮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

发布日期:2016-11-01 消息来源:

8月12日,淮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进行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姚晓东强调,科技创新是淮安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淮安转型发展主引擎,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打造增长极、共筑崛起梦”提供强大动力。市长惠建林主持大会,市领导葛平、张彤、肖本明、陈涛、张正军、李冰、唐道伦、程刚等出席会议。

  姚晓东指出,科技创新是淮安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要以明晰的目标引领科技创新。“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要坚持创新驱动首要战略不动摇,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重点实施企业主体提升、产业创新发展、园区提档升级、科技服务推进、科技创新惠民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科技创新六大工程,形成以企业为点、产业为线、园区基地为面、工作体系为网络的创新空间格局,确保到2020年科技发展主要指标位居苏北前列,做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创新型经济主线更加鲜明,创新要素支撑明显增强,创新创业体系更加完善,成为苏北自主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和成果转化高地,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姚晓东强调,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重要遵循,以更高的定位和追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奋力开创全市科技发展新局面。一是在创新发展中深化科技创新。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的核心”用功发力,积极探索推进科技创新的新路子,全力加快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创新创业文化塑造。二是在协调发展中加快科技创新。要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创新成果与创新需求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区域产业集群协调发展。三是在绿色发展中促进科技创新。一方面,要以科技创新为重要路径,以生态建设为重要任务,推动发展绿色化。另一方面,要以科技含量为评审标准,以环境保护为准入门槛,严把项目引进关。四是在开放发展中助力科技创新。一方面,要通过更大力度“引进来”促进自主创新。另一方面,要更大步伐“走出去”嫁接全球资源。五是在共享发展中推动科技创新。要推动公共资源共享,推动创新成果共享,推动创新红利共享。姚晓东要求,加强组织保障、投入保障、人才保障,以有力的保障推动淮安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抓好科技创新工作,惠建林强调,要切实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加大企业创新扶持力度,落实好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减则减、应免则免。要着力提升创新载体建设水平,加快高新区建设,提升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水平,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引领作用,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载体。要全面构建协同高效创新格局,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努力把淮安打造成为知识产权“零侵权”城市。要不断深化政府创新治理体系改革,尊重创新规律,加快职能转变,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上来。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彤通报了2015年度淮安市科技创新获得荣誉情况。淮阴工学院、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中心、淮安澳洋顺昌等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to_showImg.jpg

4456 次浏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