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联在线·新闻速递

报道最新产学研动态、政策、成效

[扬州]东南大学3项成果在扬州市转化应用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发布日期:2016-11-01 消息来源:扬州市科技局

项目之一: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金属板材智能柔性加工生产线的研发与产业化”

金属板材多维成形加工智能化成套装备是世界各国装备制造领域关注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中国制造 2025 战略中的重点发展和支持的领域。目前国际上只有意大利的 Savalgnini、 Prima Power 和荷兰的 WEMO等少数企业能够提供同类成套装备。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南大学合作,经过 5 年技术攻关,在金属板材多维成形工艺和智能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制了此类智能柔性加工生产线的企业,提高了金属板材多维一体化成形的加工效率、表面质量和智能化水平。

项目基础研究获国家数控机床重大科技专项2项,总装备部预研项目和重点基金各1 项;核心技术成果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 ;拥有专利 12 件,其中发明专利 2件,软件著作权 6 件;另申请 PCT 专利 2 件、发明专利 7 件。

项目在金属板材多维成形工艺和智能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提高了金属板材多维一体化成形的加工效率、表面质量和智能化水平。项目的成功实施将解决制约我国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高性能金属板材复杂加工的瓶颈问题,必将推动相关战略性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项目产品经国家铸造锻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合格,经甘肃长城电工集团和兰州亚太伊士顿电梯有限公司试用,运行稳定可靠,反映良好。项目实施期间,企业将新增龙门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等产业化加工及辅助设备 10 台(套),建成年产柔性加工生产线 30 台(套)的能力。项目实施期累计销售 56 台(套),销售收入 4.2 亿。

项目之二:江苏罗思韦尔电气有限公司“多功能可扩展车载数据智能记录仪的研发及产业化”

对保障汽车行驶安全的汽车行驶记录仪的研究和应用一直是交通运输行业关注的焦点。苏罗思韦尔电气有限公司与东南大学等高校科研团队合作,研制开发了“多功能可扩展车载数据智能记录仪”,集车辆控制数据记录(汽车黑匣子)、车辆导航定位数据记录、车辆行驶数据记录功能为一体,还可实现人机交互车辆管理、远程车况诊断、自适应巡航等功能,信息准确率高达 99.99%,数据种类较目前通用记录仪增加 5 组以上。产品可扩展接口便于升级接入其它车联网应用数据,适应未来无人驾驶汽车需求,受到了戴姆勒-奔驰等高端整车厂商的青睐。

项目核心技术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技计划立项支持,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江苏省优秀专利奖等。拥有专利6件,其中发明专利2 件;申请受理发明专利 12 件,其中进入实审 3 件,软件著作权 6 件。

目前,项目产品已通过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及交通部交通运输通信信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并已通过技术审查和批准认定,并在北京福田戴姆勒公司、陕西重汽公司经过试用,性能稳定。项目实施期内,公司将新增设备 50 台套以上,形成 10 万套的年产能。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推动车联网发展和车载北斗导航低成本、高精度应用,打破国外品牌在中高端行车记录仪的市场垄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项目之三: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下一代核电核级阀门驱动装置研发及其产业化”

核岛及安全壳内等核心区域的管道阀门控制技术是三代核电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控制核电站各种阀门的驱动装置,主要由法国伯纳德 ( BERNARD) 公司和美国利密托克( LIMITORQUE) 公司的垄断。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与东南大学联合研制开发的控制核电站各种阀门的驱动装置,可应用于 AP1000、 CAP1400 和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核岛及安全壳内等核心区域的管道阀门上,能在高温、高压、高湿、辐照、地震、化学污染、电源大幅波动等环境下,确保阀门控制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而且在发生核安全事故时的危险工况下,能实现非能动条件下回复安全位置功能,控制事故蔓延,缩小事故影响,避免环境和公众遭受过量核辐射危害。

项目研发成果获中国电力技术发明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能建技术发明二等奖各 1 项。拥有授权专利 16 件,其中发明专利 7 件。

目前,工程样机已通过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级设备鉴定中心、国核核电设备与材料鉴定中心等单位的鉴定试验,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先进产品水平,并获得广东台山、巴基斯坦卡拉奇等三代核电机组的订单 500 余台。项目实施期内,企业将购置研发检测设备 16 台(套)、产业化设备 18 台(套),形成年产 3000 台(套) 的生产能力。项目的实施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先进产品水平,满足三代核电的使用要求,已在国内外三代核电机组实现小批量供货,将有力支持我国下一代核电机组和核军工项目的关键设备自主化,对我国国家安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提高国际市场竞争 力具有重要意义。

6966 次浏览 分享到